close

i45160-22  

綠境小貓從小就很愛吃地瓜葉,雖然我爸都說那是給豬吃的,但是現在大家都知道地瓜葉超營養,聽很多朋友說,他們的父母會自己在頂樓種地瓜葉,有的人還每天都非得要吃到不可,看來跟我同好的人還是挺多的,也一反地瓜葉只是豬豬食物的委屈囉!

那能不能自己種地瓜葉呢?

雖然長輩都跟我說,地瓜葉超級好種的,怎麼種怎麼活,但說真的,我自己也是試了2次才成功,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好運能有頂樓可以種東種西,所以小貓就來分享,能不能把地瓜葉當「盆栽」來種,可以綠化陽台又可以吃,真是一兼二顧呢!而且地瓜葉的葉片是心型的,襯著陽光真的很可愛喔!

是不是蠢蠢欲動了呢?我們一起捲起袖子(喔不對!現在大熱天的),應該是一起點上蚊香,動手試試看吧!

 

地瓜葉盆栽材料準備:

 

地瓜葉盆栽1  

1.地瓜葉枝條:從超市或菜市場買回來的地瓜葉,把可以吃的部分挑起來炒一炒吃了,剩下的梗梗留下來。

2.花盆1只。我這裡用的是5吋吊盆,您可以用家裡5吋以上的花盆來種都可以,小於5吋就不太建議了,因為會不夠吃啊!嘻嘻!

3.培養土。我是用家裡用過的舊土,拌入自己堆肥的有機肥,就是營養超級讚的好土喔!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如何無臭必成功的在陽台自己堆肥(成功率100%喔!)。

 

就這樣子而已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怎麼種。

步驟一:

1020705002

這個步驟還滿重要的,就是要先處理地瓜葉的枝條。要注意什麼呢?

1.首先請挑選像上圖一樣,梗梗前面已經有小葉芽的枝條,如果你拿到的枝條很長,可以剪成很多段,一般來說,我習慣5個節點為一段。

2.請將枝條的末端,也就是上圖的右邊,修剪到只剩下0.5~1公分就好。

3.將所有枝條修剪好後,靜置約半小時讓傷口乾燥。(植物很厲害,雖然是被剪下來了,他還是會自己癒合傷口喔!神奇吧!)

 

步驟二:

1020705003

將枝條插入土中。這裡請大家注意一下

1.枝條的方向,否則倒栽蔥就不太好了。(雖然也是可能會發根啦!但是長起來就不太漂亮了,而且失敗率高。)

2.因為我們是修剪成5個節點一段,所以將最底下的2個節點插入土中。

Tip.這裡有個小撇步,可以讓枝條斜斜的插進去,這樣兩個節點都會順利發根,成功率就會更高囉!

 

步驟三:

1020705004

 

 

輕輕將表面的土稍微壓實,這是為了讓土壤跟枝條接觸更緊密。(親愛的朋友請不要死命給他壓下氣,輕輕的就好厚~~)

 

步驟四:

1020705005  

澆水就完工囉!

這裡要注意的是,澆水要澆透,因為是小盆栽,所以我會用有噴頭的噴罐噴水,水壓不要太大,因為會把土沖的不均勻,而且剛剛固定好的地瓜葉枝條可能又會被移動。

 

然後這裡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種的心得:

1.地瓜葉分很多品種,不要拿主要是種來吃地瓜的那種來種,那種纖維比較粗,吃起來比較不甜脆。當然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拿市面上的地瓜葉來種囉!(光是吃葉子用的地瓜葉就有很多種喔!大家可以挑自己覺得好吃的品種。)

2.再來,地瓜葉的病蟲害很少,而且我常常剪來吃,所以虫虫根本沒機會啦!不過春夏交界的時候螞蟻很愛搬蚜蟲來吃我的嫩葉,那時候多注意一下就沒問題了。

3.基本上也不怎麼需要施肥,不過陽光要充足,地瓜葉就是吸陽光跟喝水長大的啊!!

4.適當的修剪,可以讓地瓜葉盆栽分枝多,看起來更茂盛,就像黃金葛一樣漂亮喔!

 

等這盆長出葉子來再把照片分享給大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城市綠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